當文青遇到Kickstarter:什麼事都讓我分心,來一台Hemingwrite吧! | 產業消息 | 數位宅女

KS1.jpg

不斷延期的Side Project(夢想?)

週末終於來了,身為文青的你終於可以開始做一些正經事,例如開始寫那齣你一直說要寫的劇本。短片輔導金的截止日要到了,這次千萬不能像去年一樣拖過報名時間。你背著Macbook和一堆有的沒的充電器筆記本,搭捷運轉了車,終於到了你最喜歡的咖啡店。週末人潮依然兇猛,所以即使吧檯座位很窄插座又太遠你還是妥協了。

寫作第一課,下筆前必先做好研究。你用龍紋身女孩般的身手使用著這台銀色寶貝(Y世代,Duh!),word先閃邊,Hello Internet!Chrome的tab像地鼠的頭一顆顆冒出:韓貨連線相簿,金球獎紅毯女星穿著圖集,一篇解析為何謝霆鋒總離不開王菲的文章,另一篇標題寫著七個你應該離職的癥兆。

是罪惡的愉悅,還是在找靈感,你也分不清楚。你只覺得拿鐵上的奶泡喝起來像棉花糖,還有如果減肥成功變得跟王菲一樣瘦的話,你就可以穿的下韓國連線的那件合身毛衣。不過幾柱香的時間,筆電的電量已經是紅色的警戒值,你的眼壓也是,只有一直蜷縮起來的word除了閃爍的游標還是一片空白。

KS2.jpg

Y世代的科技枷鎖

背起鼓鼓的背包離開咖啡店,眼前又是另外五個沒有餘地的扎實工作天。走在路上的你腦中浮現紀錄片《伍迪艾倫:笑凹江湖》裡的場景,伍迪艾倫至今編劇了80餘部電影,全部都是用一台他16歲用40美金買的德製打字機打出來的。你用這台貴了30倍的銀色寶貝,卻怎麼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你咒罵自己愛分心,咒罵這科技讓分心理直氣壯的無限擴散,但同時,你也知道你回不去了。你不能像伍迪艾倫拿釘書機跟膠水修改劇本,也不能像簡媜那樣為了寫一本書把18枝筆寫到沒水。你是人們口中最熟悉科技變動的九零後,但你也是淪為科技奴隸的高危險群。

 

“Hemingwrite”助你斷開鎖鏈

如果上面的敘述聽起來有點耳熟,或許Kickstarter上剛募資成功的Hemingwrite正能解決你的困擾。這款「只能用來寫作的」現代打字機Hemingwrite,把令人分心的元素降到最低。用E-ink取代舊式打字機的紙墨,可以直接刪修。連結wifi隨時把寫作進度real time的儲存到雲端,讓你連存檔都不用擔心,專心寫作。

左轉盤的三個檔案分類,讓你可以在三個寫作計畫之間切換,右轉盤控制wifi的開關,中間的狀態欄則提供了字數統計、計時等基本功能,若連這個都讓你分心也可以選擇空白。搭配它的軟體Postbox可以將文檔同步至你原有的雲端空間如Evernote, google doc, dropbox等,在完成寫作後直接在桌電或筆電作最後編輯。

KS3.jpg


這麼陽春的打字機一台要價349美金,實在說不上便宜,但Hemingwrite在kickstarter上還是夯到不行,以34萬美金完成募資,遠超過原本募資目標的25萬美金。看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專心」已經變成稀有財,換句話說,姊買的不是它的功能,姊買的是終於可以完成劇本的希望。由於募資金額超過30萬美金,Hemingwrite將會有支援中文的版本,有興趣的中文寫作者可持續追蹤。


*Hemingwrite Kickstarter頁面:

*本文圖片取自Hemingwrite Kickstarter頁面及紀錄片 Woody Allen: A Documentary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