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兔筆記 - 為什麼我想要做 RisingU 國際職場創新養成的四個月培訓? | 課程培訓 | 數位宅女

最近最常被身邊朋友問的就是,「小兔啊,你最近到底在做什麼教育事業啊?怎麼好像跟什麼麥肯錫顧問有關?還有那個什麼 lean startup 的東西?所以到底是在做什麼?」

因為太常被問這個問題了,以下簡單回答朋友們的疑問。

RisingU_01


RisingU 到底在做什麼?

「RisingU 國際職場創新養成」是一個專注在互聯網時代 Young Professional 的 Career Development 社群。

透過連續四個月,每週六下午一點到六點,共 80 小時的培訓。由前美國麥肯錫顧問 Gary Lewis 與創業兔 Rabbie Kao 聯手,以及多位 faciltators 共同帶領大家學習「國際職場創新養成」必備的 Skill Set。學習 McKinsey、BCG 等知名管顧公司的策略思維,結合矽谷的 Lean Startup、Design Thinking、Business Model Canvas 等創業工具,透過四個月緊密的小組高互動討論與協作,幫助彼此把個人職涯當作創業來管理,共同增進國際競爭力。

RisingU_02

為什麼我想要做 RisingU?

平常已經夠忙了,為什麼會想不開還要跳下來長達四個月的 RisingU 培訓?理由很簡單,其實就是想要解決自己與身邊朋友遇到的問題。

後互聯網時代,1988 年出生的我,交通大學畢業的我,發現自己與身邊的朋友,都遇到「生涯發展」的難題。一方面我們開始檢視是否自己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又感嘆時不我與、找不到方向,甚至開始嚴重懷疑自己是不是媒體所說的「媽寶」。在看完 LinkedIn 創辦人所寫的《 The Startup of You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更是不知所措。

「過去,找工作像選電梯。只要搭上明星產業的電梯,加上努力,總有一天升上頂峰。今天,每個電扶梯上都塞滿了人,年輕人卡在基層,中生代難以升遷,60歲也難以退休競爭改變,對手改變,產業龍頭一夕易主,傳統生涯發展路徑不復存在,你我都受衝擊。」
—《 The Startup of You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RisingU_03

為了解決自己 career development 的問題,我到處參加不同「活動」、跟很多「前輩」聊、把相關「文章」或「簡報」或「書籍」都看過一遍,甚至自己也寫很多「文章」探討這件事情。但是,過了一年,我覺得我只是從 0 到 0.1 而已。的確我在這過程學到了很多,但是這樣的學習非常的「雜」,沒辦法內化成我做人處事的方法,每個學到的東西都很片面,都是別人很厲害,而不是我自己的東西。

那麼是否出國念 MBA 會是這問題的解決辦法?但是投資自己念 MBA 需要耗費一兩年的時間,還有一兩百萬以上的學費。現在的我,沒有時間,也沒有這麼多錢,能讓我這麼做。

因此,我開始思考自己在台灣開一個訓練自己的培訓課程的可能性。


沒有邏輯、不懂使用工具、根本無法溝通與說服他人

就這樣我找來前美國麥肯錫顧問、曾在非洲創業與台灣上市上櫃總經理的專業輔導業師 Gary Lewis,一起討論我想做的培訓課程。我們透過過年前不斷一個月的時間,腦力激盪、市場調查與策略分析到底我們這個時代在 career development 上面缺乏了哪些關鍵能力。

經過一番研究後,我們發現最缺乏的是以下三大主軸:

1. 邏輯:邏輯思考與策略分析 (logic & strategy)
2. 工具:使用創業工具的能力 (lean hacker)
3. 溝通:透過英文與世界溝通 (global communication)


為什麼最缺乏的三大主軸是「邏輯」、「工具」與「溝通」呢?

RisingU_04

1. 邏輯:邏輯思考與策略分析 (logic & strategy)

台灣傳統教育並沒有教導我們如何用「中西合併」的方式去批判式思考,這使得我們總是容易陷入鬼打牆與邏輯陷阱中,沒辦法快速的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取得很好的位置。因此,我請 Gary 教導 McKinsey 的邏輯思考方式,教育我們用西方世界的邏輯去看事情。


2. 工具:使用創業工具的能力 (lean hacker)

另外,全球創業風,網路上充滿了各式各樣可以好好善用的創業工具與方法,到處都是討論 Lean Startup、Design Thinking、Business Model Canvas 等主題的文章、書籍與影片。但若沒有透過小組實作與業師帶領,從做中學,根本無法真正學習這些工具的精華。


3. 溝通:透過英文與世界溝通 (global communication)

最後,雖然 TOEIC 可以考到金色證書,但實際要跟外國人溝通或談生意的時候,完全用不上場。才發現不是英文能力太差,而是「溝通能力」太差。我們花太多時間在提升英文程度,卻忽略「從溝通到說服」,重要的是邏輯與同理心。而非英文程度。


從 RisingU 到 RisingUS

我跟 Gary 很開心在短短一個月內達成共識,並找來多位優秀的朋友擔任培訓課程的 facilitators,四個月的培訓中,facilitators 會帶領不同小組一起學習、討論、完成 exercises 與做 project。

我們的初衷很簡單,就是想要幫助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RisingU 這個名稱的意義是:我們想要 Rising 每個 U (學員),每個 U (學員)一起互相學習就會變成 US,最後達成 RisingUS 興起這個世代年輕人的目標。


by RisingU 共同發起人


--
Together, we jump to the next level.
四個月的國際職場創新養成培訓課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