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1.0 – 自己開公司我該不該領薪水 | 創業思考 | Vincent

創業家要不要領薪水?

這個問題我問過許多準備創業的人,答案多數不是不領薪,就是選擇領取少少薪水能過活就好。過去,我也犯了相同的錯誤,認為自己薪水少領些,公司才能有更多的資金去運做。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一件多麼愚蠢的錯誤,公司如果靠你少領個三、五萬就能發達,那也真的是太神奇了。當然,如果你確認未來公司「絕對」不會有新的夥伴、新的股東,你也不在意財務、成本、支出與管理,反正左手右手都完完全全是你的,那倒是真的可以不領。不過,這已經不是創業家該有的精神,也不是一位經營者該有的作風。無論是創業或是營業,公司正常化與制度化絕對是必要的,領薪水「絕對絕對」是公司「必要必要」的支出,會這麼強調,你一定要了解他後續的影響。

我該不該領薪水

創業家要領多少薪水?

我們先談談,創業家該領多少薪水。簡單來說,創業家肯定會比正常上班族來得辛苦(你以為創業很輕鬆?),許多創業家甚至沒日沒夜都在上班,如果你連薪水都不捨得領,那就更別談論加班費了。出來創業最主要也是要獲得家人的支持,如果家人問你「弄到沒日沒夜阿是賺多少?」,如果這時候你回答:「公司還小啦,我自己都沒領薪水是能賺多少」,這時你已經讓家人先陷入“你還是去找一份工作吧”的潛意識思維危機。相信多數的家長不會希望子女為了創業,而失去一份工作應有的正常收入。但如果你是這樣回應:「是沒賺多少,但至少現在薪水是外面上班的1.5倍」。那麼,任何人都會開始轉移焦點,問你真實的創業內容,並給予其它的協助,而不會把問題纏繞在這個議題上。安定與安心是家長與親屬最在意的,如果創業無法獲得家人的支持與認同,後續將會有更多的難題發生。創業家本來就會比上班族所付出的工作、工時多很多,因此你所領取的薪水是原本創業前的1.2~1.5倍其實是相當合理的。雖然這不是創業家領薪水最重要的出發點,但卻是安定家人的著力點。

公司很快就沒資金怎麼辦?

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會發生,如果公司資本額才100萬,我一個月領個5、6萬,那四個人(創辦人)一起領不就撐不到五個月?那還是一開始一人領一萬就好,這樣說不定大家還可以一起撐至少一年。答案是:想得太完美了。你認為你可以領一萬過日子,別人也可以領一萬過日子?你領一萬家人沒意見,別人領一萬家人不見得不會有意見。這雖是一種折衷的想法,但卻不夠現實面。現實可能是,公司錢還沒燒完,共同創辦人的生活可能無法維持,生活無法維持就容易影響心思。由於沒有穩定的收入,這會讓其他創辦人也陷入部分的家庭危機。如果你領一萬可以過日子,那何不領五萬,但你每個月必須存四萬下來。這存下來的四萬元,比公司省下來沒發的四萬元還更具有價值。你知道為什麼嗎?多數公司沒有資金的時候,靠的就是增資,如果你沒存錢,那來的資金可以讓你後續增資。公司如果沒有正常的增資,後續的創投或新股東加入,你認為他會幫你買掉之前你沒領到的薪水嗎?問問其他創業前輩,你可能會得到你不想聽的答案。

當然,有些創業家會把錢花掉,有些會把錢存下來,這些本身就是實際需求產生的結果。未來到了增資時,大家還是要共同面對「掏錢」的問題。但這是公平的,大家創業時都領取相同(或差不多)的報酬,這時候公司沒錢要增資,大家繼續拿錢出來也是正常的。總不能有人把錢花光了,還要獲得相同的股份。這樣對於辛苦存錢的股東,就變成不公平。當立足點相同的時候,才能讓大家清楚問題所在。否則,當大家都沒領薪水遇到問題時,誰來負責解決問題?

正常領薪水是為了計算成本

這點才是最重要的,正常的財務與資金運作,才能讓你了解公司的成本。公司從無到有,過程有太多的成本需要被計算。創業家這段期間是最需要好好學習的時候,但如果你在這個時間點,破壞了規則,弄亂了成本基礎。你不但無法學習,反而還隱藏了許多危險因子。創業初期人事成本與硬體成本是相當高的,隱藏這些成本支出,會讓你無法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損益兩平,也會讓你的營運計算產生落差。所以當你創業初期,如果財務架構都是錯誤的方式,後續你會更難修正他,或是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來調整。而這不只是薪水,還包括油資、水電(有些人在自家辦公)與更多無形的支出。讓成本浮現才是正常公司運作的法則,台面上的事情創業家本來就要想辦法去解決,而不是藏到台面下讓問題越滾越大。難道你創業純粹是為了隱藏問題與躲避問題? ( 因此無論獨資或合夥,結構上必須讓財務正常 )

領薪水比不領更長久

創業要比氣長,因此你更需要空氣、水分與養分。你有正常的薪水,你將可獲得家人與朋友更多的支持;你有正常的薪水,你可以省吃儉用存下更多的資金,如果未來要增資你將會有資金可以再投入,避免太多的股份稀釋;你有正常的薪水,你更能計算公司財務運作與資金需求,讓公司正常化的運作。如果你不領薪水,家人或朋友會為你擔心,可能鼓吹你找份好工作上班就好;如果你不領薪水,未來資金燒盡需要新投資人加入,你只能眼睜睜看著你的股份被稀釋,因為你的公司不會因為你不領薪水而市值變高;如果你不領薪水,那你何時才想要領薪水?而當你想領的那天,就是第一個引爆點,因為公司的成本瞬間莫名其妙拉高了。所以,正常領薪水肯定比不領更長久。

即日起,你也是受薪階級

當老闆沒什麼了不起,了不起的是當一個正常運作公司的老闆。如果老闆都照顧不好自己,也沒薪水可領,你認為員工會放心的把未來交給你?當老闆的確沒什麼了不起,因此你也只是這家公司的員工之一,了不起的只是工號是0000號,沒人可以搶贏你。既然你也是員工之一,自然也就是受薪階層,領份薪水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用不好意思。因為,所有的不好意思,都是因為你不正常領薪水而造成的後遺症所產生。

給自己一份薪水吧

別客氣,就自個兒拿去用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