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瑞典時尚產業的創新歷程之五(下) | 時尚生活 | 時尚客座編輯

V-Ave-Shoe-Repair1HighRes-719x1200


2013-2014年間,歐洲有一個重大卻不明顯的趨勢悄悄蔓延,文化社會氛圍從左傾的福利國概念開始右傾,「民族、力量、效率」這些右翼字眼,逐漸頻繁地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一時間,女性也開始迷上了重量訓練,六塊肌、人魚線  二頭肌以及強健有彈性的雙腿與臀部曲線成為美麗指標。Casall品牌也就透過 彈性可呼吸布料、發光顏料、流體力學等元素,建起一個新意念:

女性不應受環境與自然的限制,透過自我訓練與科技的協助, 女性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生命,一種全然人定勝天的態度,一個呼應《飢餓遊戲》Katniss Everdeen的都會女戰士形象。


於是乎瑜伽也不須要軟墊了,街頭就是練習場;於是乎,男人變成了陪跑的友伴;於是乎,運動最重要的器材,不再是明亮跑鞋而是強軔的阻風傘。風力、地心引力、氣壓、氧氣才是真正的挑戰。我其實相當佩服這樣隨社會趨示調整風格的時尚品牌,它不會退潮,總是站在時代前方,或者,創造時代。


這種溢漫的跨界概念,不僅可以用在「時尚滲入機能」,也可以反向創新。

Stutterheim 瑞典手工雨衣,融合家族美好記憶的故事行銷、北歐經典簡約設計 以及瑞典強大視覺傳達三要素打造出的品牌。一件雨衣,定價新臺幣一萬元。

品牌創立不到三年,已獲得瑞典精品業天使投資人的資金,開始在倫敦 Dover Street market, Selfridges 與紐約 Barneys 銷售。


這件雨衣的傳說是,創立者Alexander將他祖父留下來的20 世紀60年代的雨衣,重新設計付予現代面容之後,後拿到布洛斯城,瑞典現存唯一的紡織工廠,由兩位裁縫師Birgitta 與 Lena 親手縫製而成。


Alexander 說:「I am very happy that I have managed to give new life to my grandad’s old coat. A coat to wear out in the countryside, at the sea or just when strolling around the city. To be well-dressed, even in bad weather conditions, is now possible.」


瑞典時尚產業的創新歷程,經過了一百多年,在世界走了一圈之後,回到了原點。 那個與世隔離,波羅地海中小島上的一間老漁夫的工具屋,那是一代代瑞典孩子的童年所在,那是瑞典所有人心靈之美好所出。 這歷史文化家族的土壤,才是瑞典時尚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這無盡旅程的永遠終點。

 


專欄作者:cacao 可口雜誌發行人 Max Wang


圖片來源:Stutterheim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