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當時尚產業也走向數位內容風潮 | 品牌行銷 | Vincent

內容依然是王道

社群商業策略可帶來更好的內容,更聰明的行銷手法與更有效率顧客關係。這是『自己的品牌自己做』Michael Brito 作者於書中所提及的一項重點。無獨有偶的,CMI創辦人Joe Pulizzi 最近也提到『內容行銷要做的,就是創造會讓你的客人感到熱情的有趣資訊,藉此抓住他們的目光。』

社群經營的支撐

品牌從過去『讓消費者知道這些』與『讓消費者追隨流行』切換到『究竟要對消費者表達什麼?』與『我們又可以為消費者做些什麼?』。這樣的轉變,全因為社群媒體的影響改變行銷結構。而社群經營的基礎來自於內容供應,因此內容策略成為下一波自媒體經營的決勝點。

傳統危機與數位轉機

面對這個難題與趨勢, L'Oréal(萊雅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妝品公司)自2008年開始,每年曾砸下90億美金在行銷廣告上的萊雅改弦易轍,加速集團運用數位工具推動更聚焦內容行銷。不但找來在地美妝達人、專業編輯、部落客駐站,透過定期發稿,並成立 Makeup.com 線上雜誌網站。網站除了分享教導美妝和保養正確觀念的文章,另有影片傳授使用者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妝容。透過實用內容,成功吸引目標族群的注意力。(由社群經營轉變為族群經營)

MakeUp

另一位強者的改變

可口可樂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份已超過100年,從品牌、時尚、流行到文化,都有它的蹤跡。但這股數位潮流,讓可口可樂再次成為先驅者。可口可樂在2012年初卻決定其行銷方向需要進化,他們確認『內容』是21世紀在社群網絡上行銷的關鍵;『內容』現在對Coca Cola來說是『品牌參與度』的本質。因此,可口可樂已經走出30秒的電視廣告年代(大家應該很少看到電視廣告),開始抓住社群媒體作為行銷策略的一部份,建立專屬於自己的自媒體線上雜誌

線上雜誌新模式

回想過去,品牌在內容行銷上,多數採取尋求與部落客合作的方式進行。透過大量的文章產出,爭取在搜索引擎曝光的機會。也因透過部落客的『背書』,讓網友獲取更多的信任。但因社群媒體的崛起,這項模式稍微做了些改變。也就是上述 L’Oréal 與 Coca Cola 都在進行的策略 --『線上雜誌』。簡單來說,線上雜誌也是一個內容網站,但較為不同的是編輯與組成模式。如果用更清楚的說明,就是把部落客收納成為自媒體編輯,再透過社群進行內容放送,並讓搜尋引擎達成內容後續的長尾效應。最重要的是,自媒體掌握發言權與內容應用彈性,如透過 API 或 SDK 串接,可以將資訊應用到行動APP或其他物聯裝置。也就是說,在文章授權的部分,取得相對應的品質、數量及應用授權。如果採取部落客配合的模式,在未來應用的部分則會受到相當的限制。

內容行銷供應鏈

因此在內容策略上,未來企業再透過社群與編輯的合作,有五大要點將需要被重視

(1) 策劃你的內容 - 依據時事與趨勢,策劃群眾有興趣閱讀的內容。
(2) 製造故事與內容 - 著手完成策劃的內容,讓內容符合閱讀者的口味與喜好。
(3) 發佈內容 - 透過社群,迅速將內容發散,讓閱聽眾獲得需求的資訊。
(4) 推廣內容 - 當內容符合社群屬性,將會透過閱聽眾散播出去,或透過廣告進行擴散。
(5) 驗證內容 - 內容必須有收藏或檢舉機制,讓有問題的內容進行修正或調整。

後社群行銷時代的改變

當物聯網(IOT)時代正式來臨,內容的需求將再次被提升。過去網路時代,創造數以億計的資訊,但由於資訊過於龐大,讓閱聽眾無法有效的獲得知識。多數未經訓練的人們,僅能在雜亂的資訊串流中,撿取與吸收片段的知識。如要更有效率的提升閱讀,就必須重整資訊供應模式。而品牌可借由這樣的機會,讓原先從粉絲經營的角度,向上提升到族群經營的思維。

下回,將與各位分享如何創建符合品牌需求的自媒體 - 線上雜誌網 (族群經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