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探需求】你「需要」奢侈品嗎? | 品牌行銷 | 時尚客座編輯

若問:你「需要」奢侈品嗎?日本人會認真回答:很需要!


kookai1


消費必有「目的」,日本人持續消費奢侈品最直接的「動機」是:「要使自己更具有職場競爭力,要使自己與別人看起來一樣!」。名牌奢侈品既然具有這些功效,難怪它就是日本人心中的「必需品」,這份「必要」,說明了他們長期膜拜名牌奢侈品的心理;日本人的例證告訴我們,雖然有認為奢侈品不是生活必需,實際上,卻是人生的非常「必需品」,它具有特別能夠滿足需求的另類價值!


kookai


日本的作家鹿島茂幽默寫道:「… 一穿上名牌衣服、套上鞋子、提起包包,就能立刻揮別以往矮小、一無是處的自己,變身成擁有巨大力量的另一個自己… 一穿上名牌,就能從名牌擷取力量,舉手投足判若他人!」


日本人相信,名牌、或奢侈品,能給你「需要的力量」,奢侈品能 empower (強化)信心,還能給予自己面對社會需要的「武裝」;無論你需要達到「防禦性的」目的:使自己不落單、看起來與別人「都一樣」,或需要更添增一點「攻擊性」、提升自己的信心與威力,所以,給自信、強化自己,就是奢侈品的「擁有價值」,絕對不只是達到「炫秀」、「炫或」的效果…;那麼,台灣人、美國人、歐洲人、阿拉伯人與中國人「需要」奢侈品嗎?他們為了什麼目的而買?奢華名牌如何讓顧客需要它,用象徵與體驗性的價值,讓粉絲緊緊黏住它?


kookai01


解碼奢侈品消費社會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讓我們洞悉,奢侈品與名牌商品的顧客,企圖收買的、或說通過消費、擁有,他們想要達到的目的,看來很多重--也就是說,除了具足功能性價值,名牌必須加碼奉上富有象徵性與體驗性意義的顧客價值套案(Value Proposition),創新的產品開發團隊與行銷人員的想像力,在此際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用。

不過,若說,你的品牌定位是以「功能」作為最大價值訴求,但還能讓使用者在象徵與體驗層次獲得滿足,那麼你所打造發展的,必定是強大的品牌。


本文作者:石靈慧教授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