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瑞典時尚的溫柔面容.斯堪地那維亞女性觀點(下) | 時尚生活 | 時尚客座編輯

斯堪地那維亞女性重視家庭,懂得時尚;她們注重外表的同時,也極度在意自己的健康。

她們所追求的美感,是勻曬的膚色、充滿活力的體態,夏天,於天光水色中,游泳、騎車、泛舟,無邪地大方展示身軀,自由地盡情地活動著身體;冬日,則在健身房、在Yoga 教室裡,動著跳著,甚至是穿上機能性紡織品,穿上防水靴,在雪地中揮汗跑著。

 

她們所追求的幸福,不是豪宅、名牌背包、奢華珠寶,而是能擁有一種均衡的、 忠於自己的生命。她們說話直接而犀利,常常不留給男人情面。她們不同意男尊女卑,也就不喜歡讓男人付錢。她們透過經濟自主,爭取到意志上的堅強獨立。

 

這些生活中所累積的觀念與態度,也理所當然地,反應在瑞典女性設計師之作品與風格之中。瑞典的時尚設計,既便是曲線畢露,也不若義大利之性感狂野,而是一派清新健碩;更比方內衣設計,亦不似法國之危險繁複,而是簡單、甜美而略帶世故。

 

我們看瑞典女攝影師所拍攝的影像,看見的不是滿溢的肉色欲香,而是光影浮動迷離色彩、構圖簡單仍飽含故事,景致沉靜然若有無數呢喃細語。我們再看瑞典女工業設計師手下的燈具,沒有如繁花綻放之多餘語彙,幾筆線條,就有大量幽默以及高純度的童趣天真。瑞典,也有可人之珠寶設計,然其既不強調幸福感愛情神話,也不推廣貴族風情或是富饒奢華,它單純地透過銀的色澤與材質,展露設計師心中對生活的美好想望,猶如北歐深藍湖面上璘璘波光。 

 

在《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一書中曾說過:一個社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便會產生如何的設計。也因此,瑞典時尚透過女設計師的眼手所創造出來的物件,也就如同她們健康、坦然、單純、獨立的個性一樣,純粹、直接、而充滿力量。

 

而這樣的品牌心像,僅僅是瑞典時尚產業的初階定位。 (續待)

 

1 (1)

瑞典女性運動品牌,推廣清新健碩之北歐女性形象。

 

2 (2)

瑞典內衣品牌,不玩弄性感,以簡單、甜美而略帶世故風格迷惑男子。

 

3 (1)

瑞典女攝影師 Ceen 的作品。構圖簡單仍飽含故事,景致沉靜然若有無數呢喃細語。


3(3)

瑞典珠寶品牌。猶如北歐深藍湖面上之璘璘波光。

 

 

專欄作者:cacao 可口雜誌發行人 Max Wang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