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時尚的最高形式是藝術 | 時尚生活 | 時尚客座編輯

IMG_7276.JPG


猶如冬季雪夜的遍野銀璘猶如仲夏傍晚的日照無盡,簡單、純粹、直接而充滿力量的意像,是瑞典國家品牌的基本要素,時尚產業在這個厚實的品牌根基上立穩之後,開始向不同領域取經。


IMG_7272.JPG

 

1996 年, 瑞典廣告創意才子Mattias Magnusson與其團隊推出了 Acne Jeans, 開啟了將廣告產業的核心技術,直接使用於時尚品牌之上的跨界風潮,一直之間 主打名人效應的瑞典網球明星 Björn Borg fashion label 與 H&M所採取的國際設計大師跨界系列的媒體操作,成為時尚產業的主要商業策略。 這些策略與技術, 已經有許多專文分析解說,於此不再贅述。

 

本文要提出的是一個特別的觀察角度,我們借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概念中「上層建築」(Superstructure)的概念,來分析瑞典時尚產業創新歷程的第三階段。

 

我們可以有一個簡單的上下層架構概念如下:

 

01 


當下層建築發展到極致之時,就會跨進上層架構,尋求靈感、創新與突破的動力。

 

瑞典時尚產業第三階段的創新,除了採用廣告技術之外同時也向上層建築的藝術領域乞靈, 或者說許多時尚設計師,就以藝術家自我定位而其時尚作品,就是一件件 “ wearable art piece” ,可穿上身的藝術精品。

 

瑞典最有名的時尚藝術家之一就是 Bea Szenfeld。

藝術家的天命在顛覆,Bea 以有機手工、奇特異想來革簡約復古、穿著方式漸層繁複的瑞典時尚主流之命。

 

IMG_7290.JPG

 

她嘗試以不同的材質,來挑戰人們心中那個對服裝既定的概念,男人的白色衣領,忽地轉成女人身上的迷人內衣,紙杯碟盤、咖啡濾紙、配上緞帶,就是一件 壓倒夜宴群芳的燦爛晚禮。於是我們知道,“playfulness”是 Bea 設計的核心,精確與細緻則是她陳述的語言。


 IMG_7288.JPG


Bea 說,服裝,是我們與自己以及他人對話最有效的溝通方法之一。

於是我們不自覺地,開始思考國王新衣的微言大義。


本文作者:cacao 可口雜誌發行人 Max Wang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