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防偽】-在酒類中的應用 | 技巧分享 | 滔客客座編輯

近年來,假冒偽劣產品氾濫一直是影響正規企業生產經營,其中尤其以酒產品的情況為嚴峻。因而酒類防偽已經成為酒類生產企業杜絕和打擊假冒偽劣鏟平的主要方法。RFID防偽系統在酒類產品中的應用,利用RFID非接觸式射頻識別技術應用於商品防偽技術,有效的防治了不法分子造假。 

以RFID技術為基礎,結合物聯網無線手持終端(以下簡稱“手持終端”),以及QR Code和LBS服務,從廠家生產、庫存、物流、銷售、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中,形成一個完整的防偽管理系統。對生產、流通、銷售各個環節進行優化,整個環節慎密,實現科學的資訊化管理。 

RFID防偽的原理: 

利用RFID防偽可掌握貨流,且偽造者的克隆(複製)成本高,驗証防偽的機器大。但是,單純的RFID防偽只有經銷商才能驗貨,RFID驗貨機成本高,實際防偽驗貨使用率低。 

RFID在酒類上的應用
RFID在酒類防偽管理上主要有兩方面的應用,一是生產銷售管理,二是防偽管理。現在的防偽技術想要顧及成本十分不易,因而採用RFID的防偽技術加上其中的加解密技術是十分必要的。截至目前來說,這種防偽技術的安全性是最高的。 單純的RFID技術並不能真正做到百分百防偽,因而這就要求一個更安全的變動認證技術,即RFID + QR Code + LBS服務的系統。 如下圖所示,其使用介面為智慧手機+信任犬(RFID Reader)

RFID + QR Code + LBS服務系統: 
- 操作原理 
如果想要證明某個物品的在產地,就必須綁定LBS,該技術就是俗稱的定位服務——通過GPS和衛星溝通取得當地的經緯度。透過手機APP的方式就可以讀到其所處的經緯度。 

RFID技術利用Tag唯一碼作為辨識Key1,而QR Code給予唯一序號成為辨識Key2,再基於定位服務技術,即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利用使用者操作時地理位置強化其真偽的辨別。 

 - 操作方法 
該系統涵蓋製造端,經銷端及消費端。 
下述將從這三方面來論述該系統的操作,並且使用酒類商品作為例子來呈現其方式方法。 下圖為其流程圖

 1. 製造端寫入防偽 當地的廠商會在酒類產品的盒裝貼上QR Code(條碼),那麼這樣一來,唯一的貼紙加上唯一的條碼,再加上每瓶酒在出廠前都會先拍照,並把B/S的經緯度寫進照片中,並且將其與REID中的key綁定,寫入server中進行儲存——內容包括這瓶酒生產出廠貼標籤時的RFID序號是什麼,QR code的序號是什麼機器經緯度。這三點是被同時計入的。 

2. 經銷商端判別真偽 經銷商端如何確認這是製造端生產出來的原裝貨呢?原理就是經銷商端有一支RFID的Reader,這可以直接讀取RFID條碼,該reader是唯一的key。當這個reader讀取RFID時,而且它同時還可獲取生產地資訊,此時Reader可與sever溝通來確認該酒是否為真品。Reader記錄經銷商的經緯度回送Server。如果是真品,reader則會呈現此商品貨流路徑圖(如下圖所示);若為仿冒品,則呈現警告語。 

物流路徑示意圖 

3. 用戶端辨識真偽 這瓶酒到了門市時,由於消費者一般沒有RFID的reader,所以廠商一般會綁定一個QR code。想要購買酒類產品的消費者要想確認其真偽,可在網站上下載一個app軟體進行QR code的讀取,從而獲得關於這瓶酒的資訊,包括其產地,生產資訊等等,借此,消費者可作出判斷。 這個QR code的原理與reader類似,就是利用用戶端APP讀出 QR Code與Server 溝通,記錄用戶端的經緯度回送Server。若為真品,用戶端會呈現此QR Code被查詢分佈圖(查詢異常示意圖如下圖所示);若為偽貨,則呈現警告語。 

查詢異常示意圖 

基於上述操縱方法的解釋,我們可以看出,該系統具有良好的效益——它可以保障製造商市場;經銷商容易防偽並強化貨物真實流向;而且使用者容易防偽。 就其操作而言,消費者可以直接下載用戶端APP,而經銷商可通過配置的RFID reader來執行防偽,其原理是手機本身的藍芽與該reader相連來讀取RFID,用於驗證真偽。 

結語

隨著RFID技術的日新月異,該技術必將成為市場上的有效防偽手段之一。本文提出的酒類防偽平臺系統——“RFID + QR Code + LBS服務”系統主要應用於酒類行業中,具有很高的經濟效應。要強調的一點是這不是軟體,而是系統,是一個將RFID技術應用到酒類防偽系統中,實現對酒類產品從生產到出售這一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從而杜絕了假冒偽劣產品氾濫現象的發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