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第一間 Co-working Space 在交大加速器中心 | 產業消息 | 數位宅女

13237027724_c29d471dc6_z

給我「一台Macbook、一支iPhone、一排插座、一個永遠連得上的Wi-Fi 熱點」,無時無刻都能工作,隨時隨地就能創業,網路與科技的發達,已帶來全新的辦公形態。因此,在矽谷、紐約、北京、東京等國際化都市,以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形式運作的微創業相當盛行。而台灣各地最近也吹起這樣的共同工作空間風,不只在台北有 CLBC、台中有好伴、高雄有 Dakuo 等共同工作空間,就連台灣科技重鎮新竹也設立了首間 Co-working Space


開放空間、整合資源、開放創新


早期如賈伯斯的車庫創業,或是自己接案在家工作的SOHO模式,以及向大專院校育成中心承租辦公室的創業方式,都已經是過去式了,而交大也發現到這股創業新風潮,在電機學院副院長黃經堯教授的帶領下,成立交大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簡稱交大加速器中心),師法美國 Y. Combinator 做育成加速器,進行加速培育企業的創新模式,主要做天使資金媒合、業師輔導、國際商機網絡串接等專業培育,並在專利佈局上面幫助企業取得競爭優勢。


不只是空間、更是創業家學校


另外,也在這樣的基礎下,設立新竹第一間共同工作空間Yes Co-working Space」,不只是個空間 Space,更是個創業家學校 Startup School,將透過精心設計的創業「Yeser Startup Program」來幫助有志青年,從社會責任、商業、行銷、財務到法務,開設一系列課程、舉辦黑客松,並在 Demo Day 前辦理魔鬼培訓營,幫助新竹這邊的新創團隊在不斷磨練之下,打造出一流的產品與服務。因為只有空間是不夠的,要將資源整合起來分享給正確的人使用,才有可能開放台灣創新能量,帶來創業的新契機。


好籌資、好輔導、好人才


而和其他 Co-working Space 不同的是,交大加速器中心主打的是「Powered by NCTU 讓交大挺你」的口號,在 Yes Co-working Space 注入「三好」資源:好籌資、好輔導、好人才。串接交大創業校友、交大思源基金會、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交大在創業育成的豐富經驗,以及在學術研究的人才培育等。


交大加速器中心助技術含量高者創業


目前在交大加速器中心的輔導下,已輔導了幾個擁有高技術含量的新創團隊,團隊成員包含交大電工與資工背景出身的博士生,突破以往工程師只會技術不懂如何做生意的困境。不只有成功在Indiegogo 上募資到創業基金七十萬元的軟硬整合團隊博晶醫電,製作HeartWave 運動用藍芽心跳帶加上App,讓使用者在運動時能直接觀看自己的關鍵生理參數。更有獲獎無數的 App 創業團隊— ICallMe - Fake Call 一鍵逃脫 虛擬電話,讓使用者透過假來電躲過尷尬窘境、做重要事項的提醒,開發出另類的語音廣告平台。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