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時裝界有天命:無縫接軌、融入穿戴3C(上) | 數位應用 | 時尚客座編輯

01


IPhone 6 愛瘋、開賣又破了記錄,1,000萬支9月19起3天一舉售光,為買不到而著急的,還比1,000萬人多出不知多少倍,全世界在搶購了5億支IPhone後,對 Apple 這第六代新機的胃口似乎只有更大;而同時間,等著要買1萬美元起跳的Hermes鉑金包的,搶購Chanel、LV店內4,500及1,000美元包包的,Zara與Uniqlo店前、人潮持續湧入;熱血搶購名牌奢侈品、平價時裝與最新3C device,無疑就是消費主流,就是時尚、正是流行,是全球一致的動態。

你不覺得驚奇嗎?全世界的市場、是這麼樣的平整,它的行為、價值觀、已經幾乎是一致的…

 

再看看,即便景氣提振不了、中國打奢反應了,這個世界花費在貼身奢侈品(Personal Luxury) 的金錢,在2013就讓153座台北101(的造價)蒸發掉了(約等於2,170億歐元),而其中花在名牌包包上的、就有25座101(佔了17%、360億歐元)!


全球劇烈消費已經成為一個沒辦法停下來的慣性,人們就會要"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買、 一直買下去…"

 

然而,國內的時裝設計師、服飾業者,難免感受一種落寞、或一種沒落,就好比看著又一列自己永遠上不了的超高速火車、滿滿載著歡呼的消費者呼嘯而過,不由分說的叫自己…只能被拋在越來越遙遠的後方,在家裡,國內的時裝產業感覺時不我與、與忙著復古的新興文創品牌一起感歎市場機會渺茫呢!

 

雖說,蘋果(還)沒來賣服飾、沒形成搶市競爭,不過,被歸類在「可穿戴科技裝置」的 iWatch 在正式成為讓你「穿戴」上身的飾品後,戴了iWatch 要配上什麼衣裝、何種髮型髮色、什麼鞋,才叫Chic、才是Cool?在此,你看清楚了、「可穿戴裝置」已經更加踏近了時裝的領域,想要打造品牌的你,是否更該問問自家的設計師、產品開發專員:此後的科技「可穿戴裝置」可以不可以與時裝融合、「合體穿戴、無縫接軌」? …我說,答案是:當然!這是必然的大趨勢、卻不過等著我們「用大膽」去實現!


作者:石靈慧教授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