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兔看台灣共用空間文化 | 創業資源 | 數位宅女

CLBC

只要一台筆電、一張桌子、一把椅子,以及穩定的 Wifi,全世界都可以是個人的行動辦公室,這樣的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概念除了在國外盛行已久外,最近在台灣也是個很熱門的話題,在台北有 CLBC、卡士達創業加油站、FutureWard 未來產房、來作夥,台中有好伴,高雄 DAKUO 等,甚至去年民間也自行成立了台灣共用工作空間交流協會(Coworking Taiwan Association),集結全台 Coworking Space,希望讓台灣成為亞洲的 hub。

不過到底什麼是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而台灣的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是怎麼運作的?個人或團隊在裡面都在做什麼呢?真的有人會在裡面洗澡、睡覺熬夜工作嗎?為了能夠深入瞭解台灣共用空間文化,我選擇了在大安站附近的 CLBC。



到底什麼是 Coworking space?

來看一下維基百科的定義,共用工作空間,也稱共同工作空間,英文為 Coworking Space ,提供共同工作的空間,廣義也簡稱共同工作(Coworking),而「共同工作」是一種工作的型態。(參考:共用空間介紹影片)

「共同工作(Coworking)」是一種嶄新的工作型態,以一群價值觀相近且志同道合的工作者,創造人際關係與社群互助,最後產生合作。而共同工作者通常會分享工作環境,通常是辦公室或者工作空間,稱為「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

「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 提供開放式工作間的辦公桌工作,並會提供共用辦公設施如電源、Wi-Fi (無線上網網絡)、茶水間、會議室等。共用工作空間強調交流互動,除了提供開放式工作空間外,還會定期舉行一些活動讓使用者之間和其他訪客之間做交流,希望能產生更多「化學效應」,激發更多新的想法。

共用工作空間的概念起源於美國,而第一所共同工作空間成立於舊金山,也是世界上共同工作空間密度最高的城市。簡單來說,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就是一個讓個人或團隊能夠專心工作、共同討論的空間與社群。


台灣的 Coworking space 是怎麼運作的?


隨著網路創業與自由工作型態風潮的興起,台北的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不管是民間、學校甚至是政府都積極的釋放空間,讓年輕人可以在 Coworking space 中辦公、創業,辦理一些有趣的學習與交流活動。每間經營方式不盡相同,有非營利的,也有以桌計費、長期月租或是會員制的,更有以辦活動營利者,而更新的方式還有要求創業家與經營空間的創投簽合作協議的。

民間部分,台北有 CLBC、卡士達創業加油站、FutureWard 未來產房、來作夥,台中有好伴,高雄 DAKUO 等,Coworking space 遍地開花,有大至數百坪的複合式場地,也有小至三十幾坪的溫馨空間。學校部分,台大設置了「NTU Garage」、交大有 Yes Coworking Space 與 Startup Lab 等。政府部分,則有將金華官邸改造成為全台第一個「社企聚落」的新型態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開放社企團隊進駐。(參考:台灣共用工作空間地圖

台中好伴


什麼類型的人或團隊,會進駐 Coworking Space 呢?


詢問一圈之後才發現,其實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都有自己不同的風格,有些可能是比較文創相關,有些則是偏新創科技,就像維基百科的說明一樣,背後都有支持的社群,進駐的個人或團隊,是基於相同的興趣與理念而聚集在一起的,有的一開始就有社群,有的則是後來慢慢培養社群。

而我所挑選的 CLBC,則是偏向新創科技,因此很多技術、UI/UX、創業相關的聚會很多都在這邊舉行,物以類聚,因此這邊進駐的個人或團隊,也是走這個路線的居多。Coworker 的分佈大約 60 % 是本地人,40% 是外國人。平均年齡大約 24 至 28 歲,以男性居多,女性大約佔 15%。

CLBC_flagship

Coworking Space 最神奇的就是「人」,不同領域的「人」藉由空間連結起來,就能擦出不同火花。

CLBC 曾有一個義大利來的進駐者 Max ,他是一位很厲害的圖像設計、3D 繪圖專家,同時也參與過許多遊戲開發。由於知道他正在找會寫程式語言者(Code Developer),因此立即幫忙媒合了空間的友好夥伴 Abyss (台灣知名手機 APP 遊戲:「爆爆玉米粒」製作人),兩位一拍即合,竟不眠不休的在 48 小時內寫了一支完整且可上市發售的遊戲,這就是 Coworking Space 的魔力!

由此可見,空間裡面最重要的不是「硬體」而是「人」,「人」是最寶貴的資產。Coworking space 是一個認識「貴人」並獲得「新商機」的好地方。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