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pier 及 MAKE 自動化平台功能比較 | 數位應用 | Vincent

 💡 Zapier 是什麼? (註冊)


想像一下,Zapier 就像是一個數位助手,它讓你的應用程式在背後悄悄地聯手合作,讓你能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這個超級助手能夠讓 Gmail、Facebook、Zoom、Discord 和 Google Sheets 等各種應用程式成為好朋友,輕鬆地共享資料和執行任務。而且,它還有個超簡單的無代碼界面,讓你輕鬆完成一切,不需要請教專業開發人員!


💡 什麼是 Make? (註冊)


Make(前身為 Integromat)就像一個全能的數位魔術師,能夠讓你在美觀的視覺界面上製作出最精彩的工作流程表演。只要稍微練習一下,你就能用 Make 輕鬆地讓各種應用程式跳起舞來。儘管 Make 擁有更高級的技巧,但它始終保持著使用的簡單和易於操作。


所以,Zapier 就像那個讓你生活輕鬆愉快的數位助手,而 Make 則是那個能讓你在自動化的舞台上展現精湛技藝的魔術師!我們可以從這七個方面來做比較,讓您更了解兩者的差異及用法:包括 1. 介面比較、2. 整合程度、3.功能特色、4. 使用彈性、5.流程控制、6.價格策略、7.資料安全:



  1. 介面比較

    Make 的用戶界面就像一個色彩繽紛的遊樂場,讓你在其中自由揮灑創意!一開始,對於習慣了 Zapier 的用戶,這個遊樂場可能讓人覺得有些不知所措,但別擔心,你很快就會愛上它。

    在這個遊樂場裡,你可以把模組放在任何你喜歡的地方,然後像拼圖一樣,用拖放的方式將它們連接在一起。每個模組都像是一個可愛的泡泡,隨著你添加任務,泡泡們就會慢慢變成一幅美麗的畫面。這個界面簡直是視覺型學習者的天堂,充滿了動畫和樂趣。

    當然,如果你容易被繁多的視覺元素搞得頭昏腦脹,那這個界面可能讓你有點挑戰。但一旦你熟悉了 Make 的情境編輯器,你會發現它比 Zapier 的線性、表格式構建器更直觀,最終會讓 Make 成為你自動化工作流程的得力助手!
     

  2. 整合程度

    想像一下,Zapier 和 Make 就像是兩個繽紛的糖果店,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序。Zapier 的糖果店提供的糖果種類稍微多一些,而 Make 的糖果店則擁有那些大家最愛的明星糖果。

    在這兩家糖果店裡,你可以輕鬆地按照口味和顏色搜尋糖果,這就像是在 Zapier 和 Make 中搜索應用程序或按類別瀏覽一樣。雖然 Zapier 的糖果櫃子裡的糖果種類比 Make 多出 2.5 倍,但在 Make 的糖果店裡,你可以找到 2 倍多的口味組合,這意味著 Make 可以為你提供更多的應用程序彈性。

    就拿 FB Messenger 這款糖果來說,Zapier 的糖果店只能為你提供一種口味,也就是 New Message sent to page 這個 Event。而在 Make 的糖果店裡,你卻可以品嚐到五種不同的口味!
     

  3. 功能特色

    在這個自動化的世界裡,Make 和 Zapier 就像是兩位擁有眾多相似功能的超級英雄。然而,在處理歷史數據和暫停工作流方面,它們各有獨特之處。

    當 Make 搖身一變成為時光旅行者,它能夠回到特定的歷史日期,讓你處理那時的數據。相對地,Zapier 則只能從你設置 Zap 的日期開始,無法像 Make 那樣穿越時空。

    在暫停工作流方面,Zapier 擁有神奇的"延遲"功能,就像一位能控制時間的魔法師。它讓你延遲特定的時間,直到設定的時刻或某個操作完成。這項能力使你的自動化工作流更具靈活性。

    而 Make 則擁有名為"Sleep"的超能力,像是一位可以讓任務暫時沉睡的仙子。這個功能讓你在無需編碼的情況下,將任務延遲最多五分鐘。若想讓任務睡得更久,只需學會一些技巧即可,而且並不困難。此外,Make 還具有其他神奇技能,例如錯誤處理和場景失敗時的操作定義,這些功能在 Zapier 的超能力清單中無法找到。
     

  4. 使用彈性

    Zapier 是一款活潑且專業的無編碼自動化利器,讓您在不需編程的情況下打造高效且流暢的工作流程。對於初學者來說,Zapier 的友好界面和模板 Zaps 可快速、便捷地完成數據傳輸任務。然而,在複雜集成方面,Zapier 有局限性,例如最多只能創建五條路徑,並可能需要一定的 Web 開發知識來彌補不足。

    另一方面,Make 是一款無編碼/低編碼自動化工具,雖然無需編碼就能使用,但要完全掌握其功能則需編寫部分程式碼。相較於 Zapier,Make 的拖放式界面稍顯複雜,需要更多時間學習。然而,Make 的優勢在於無限路徑創建、擁有路由器工具,讓您能為每條路徑設定不同條件並無限制地執行操作。因此,Make 非常適合複雜的自動化場景,並提供了更高的靈活性,使您可以方便地重新排列、複製、共享和維護工作流程。
     

  5. 流程控制

    無縫工作流程的精髓在於自動化和錯誤管理。在 Zapier 平台上,要實現更多自動化路徑,您得將每個 Zap 分割成多個工作流。Zapier 提供三條主要路徑和三個嵌入型路徑。

    使用 Zapier 進行工作流程設置時,您需要對每個步驟進行測試,確保一切正常後才將 Zap 設為實時運行。遇到錯誤時,您得手動檢查 Zap 歷史記錄,分析問題並進行調試。對於複雜的多步驟 Zap,這可能變得相當耗時。

    另一方面,Make 提供了強大的工具來創建多條自動化路徑。作為一款可視化自動化工具,您可以利用 Make 實時監控每個場景的運行狀態,迅速發現並解決錯誤。Make 的標記功能使其在錯誤處理方面更具優勢。此外,Make 還包括路由器,讓用戶自訂流程控制,以滿足更大型和複雜的需求。相較之下,Zapier 更像是一個專注於資料傳輸的生產流水線。
     

  6. 價格策略

    相對於 Make,Zapier 的定價方案顯得略高。Zapier 的收費標準是以任務為基礎,這意味著每當成功執行操作或過濾器時,您會消耗一個任務額度。

    與之相比,Make 的價格更具吸引力,其收費標準是根據操作數量計算。也就是說,每當觸發器啟動或場景運行時,您會消耗操作額度。相對於 Zapier,Make 的定價方案能讓您完成更多工作,但具體取決於您的需求和首選。值得注意的是,Make 允許您免費添加團隊成員,這是 Zapier 所缺少的功能。

    總之,Make 提供了更具成本效益的價格策略,按操作收費,而 Zapier 則在免費方案中提供檢查新數據的功能。

  7. 資料安全

    安全性對於任何企業而言都是至關重要的。在這方面,Make 相對於競爭對手表現更為出色。遵循歐洲數據保護法規(GDPR)的規定,Make 符合數據保護要求,這使該平台在數據安全方面具有顯著優勢。然而,在使用 Zapier 時,安全性可能需要仔細考慮。由於 Zapier 未完全遵守歐洲數據保護法規定,而僅按照美國法律進行安全保護,因此存在一定的隱私保障或安全隱患。

    Make 能夠遍歷表格數據,並在多個應用程序和軟件之間安全地交換數據,從而提供更優質的資料安全保障。




💡 綜合前述比較,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對於剛踏入自動化工具領域的用戶,Zapier 可能是更適合初學者和缺乏程式開發經驗或 Web 開發團隊的人士的選擇,因為它提供了豐富的應用集成和易用性。然而,如果您在尋求更具性價比的方案和更為複雜的工作流程,那麼選擇 MAKE 絕對是明智之舉。需要注意的是,MAKE 在使用上可能對非技術專業人士略顯挑戰。



💡 Smart 4A

【官網】Smart 4A 
【粉專】Smart 4A 科技研究所
【社團】Smart 4A 科技研究社

💡 MAKR.FAN 粉絲交流群

【官網】MAKE 全球粉絲交流群
【粉專】輕鬆學 MAKE 自動化
【社團】MAKE 自動化學習交流群

💡 中華數位智動化教育推廣協會

【官網】 中華數位智動化教育推廣協會
https://www.cdaa.org.tw
【粉專】中華數位智動化教育推廣協會粉專
【社團】中華數位智動化教育推廣協會社團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