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認真思考如何從自媒體轉換至5G智媒體時代 | 數位應用 | Vincent

你能否想像,未來靠冰箱也可以買東西,甚至問他今晚要吃麻婆豆腐冰箱是否有食材,以及如何料理,數十位做菜老師隨你挑選為您服務。週末想參加一場晚會,在鏡子前面請求協助,達人們可以跳出來教妳化妝,然後透過AR技術描繪你的輪廓,讓你清楚知道眉線要畫到哪裡,哪個顏色口紅跟衣服最搭。讀書機器人可以很智慧的幫你選取內容,更了解你的閱讀習慣幫你追蹤文章或影音。以前都是靠我們自己去找資訊,未來是資訊透過智慧裝置來服務你,這就是智慧物聯網時代。媒體從2000年開始就不斷地在演進,更會在近期出現巨大的轉變,這也讓我們來回憶一下媒體的演進過程。

智慧鏡子

媒體幾乎是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媒介,品牌及商品透過這樣的媒介,將資訊傳達出去進而獲得效益。因此也稱為眼球經濟,每天眼睛一打開,從報紙、電視、雜誌、手機、廣播、社群、公車、戶外看板到未來的任何物連裝置,無時無刻的都在接收這些訊息。

因此媒體從所謂的傳統媒體先進化到網際網路時代的新媒體,智慧型手機透過網路更緊密串起人與人之間的關聯演變成社群媒介,再因社群媒體的成形讓每個人可以擁有自己的粉絲,也成就個人可以擁有自己的媒體,我們稱之為自媒體.而緊接著5G即將普及,包括物聯裝置(IoT)、數據分析(BigData)、人工智慧(A.I),媒體再度進化成智媒體時代.這一切演化將顛覆我們所有的認識.媒體不再是強調主動展示,而是透過智慧物聯裝置來提供服務.人、事、物這三個環節幾乎不時不刻(時)在任何地點(地)都可以被最完美的揭露訊息.

傳統到5G

傳統媒體 Traditional media

在1999年之前,都還屬於傳統媒體的天下。我們每天接觸到的不是電視、廣播、報章雜誌就是戶外看板。而電視也是屬於最強勢的媒體,也因為成本與門檻極高,能擁有電視媒體的資源幾乎左右了品牌行銷的命脈。從台灣老三台到第四台的百花齊放,成為了大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資訊來源管道,而在網路發展之前幾乎是傳統媒體的天下,一般人也是碰不起的.

新媒體 New Media

然而2000年開始雖然網路泡沫化,但所有的網路基礎建設已經全部到位。這段期間不斷有網路公司進場及退場,各式各樣的服務接續出現,而許多傳統媒體也意識到網路的衝擊,紛紛成立新媒體事業單位。各式各樣的網路商業模式開始與真實世界商業模式接軌,讓每一家公司幾乎都成為了網路公司,沒有網路化已經無法進行商業拓展,甚至提供服務與查詢等。部落格、電子報、電子商務、即時通訊軟體都是這時期的重要工具與產物。

社群媒體 Social Media

直到2008年末,社群平台紅到了亞洲,無論是企業、組織、個人紛紛都成立粉絲團,瞬時間社群將每個人的關係都串接起來,也改變媒體行銷的模式與管道。多年沒已聯繫的國小同學、參加過活動的組織、面試或尋人等都可透過社群來獲得資訊,更是人與人之間傳遞訊息的管道。而智慧型手機登場更是當下最佳戰友,人手一機讓社群與通訊更為緊密,幾乎無時不刻讓通訊與溝通是不間斷的,也讓眼球經濟模式到達了頂峰。社群行銷與行動商務幾乎是當下不可或缺的行銷管道。

自媒體 Own Media

到了2015年左右,以Facebook為主流的社群媒體成效開始下滑,無論是公司、媒體或個人紛紛感受到社群不再是最有力的宣傳工具,開始尋找自媒體的管道。因此以圖文為主的IG、以影音為主的Youtube就成了網紅的最愛,讓許多有才華與知識的網紅透過這些媒介來宣傳理念或分享生活的點滴,圖文+影音成為該時期的特點。媒體從企業組織走向的個人,資訊從大眾化走向分眾化、分流更垂直,但也更碎片化的在各種媒介之間流傳。這也是因為自媒體時代讓資訊形成一次大爆炸,為了有價值的利用資訊,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則開始扮演起重要的責任。

智媒體 Intelligence Media

2019年5G通訊執照正式運行,許多國家也都將開通5G服務。這會讓所有的裝置連網更加緊密,而真正進入智慧物聯網時代。媒體型態與過去會更不相同,開始由裝置來服務人類,透過運算與機器學習,能智慧的來選擇內容,因此內容要與裝置緊密配合,再透過數據運算或重整來服務人類。這時候行銷就與過去的模式產生變革,人類不再是透過自己主動去找資訊,而是透過設備主動服務人類,資訊變成數據運算下的被動產物。因此物聯裝置必須開始與內容提供者大量整合,才能突顯裝置的價值。舉例來說,智慧魔鏡可以透過AR技術來教你如何化妝,更可以呼叫出老師們的影片來進行較學。這與過去我們透過裝置上YotTube找影片的方式不同,如果大家都還要透過搜尋才能獲得服務,這就不是屬於智慧型裝置。也因此,智慧物聯裝置業者必須得到與內容生產著的授權合作模式,才能創造該裝置的獨特價值,也真正進入軟、硬體+資訊內容服務共同合作時代。真正內容為王的優勢,在物聯網才能被突顯出來.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從自媒體發展到智媒體階段,資訊的匯整更加重要,並且將資料格式標準化,才能有機會與不同的裝置配合。各項服務接口透過串接技術(API、SDK)來進行傳遞,才能滿足人類下階段的需求。因此這段期間,媒體開始思考如何重複利用資訊,透過單一媒介來運作,而不是找更多的工具來分散資訊。把「自」「匯」結合,讓「資訊出的去、交易進的來、銷售賺大錢」,才能因應下階段的「智慧」物聯網時代。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