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時裝界有天命:無縫接軌、融入穿戴3C(下) | 數位應用 | 時尚客座編輯

為了進入貼身穿用的領域,蘋果已經決定要讓這錶、就像我們愛買的奢侈品一樣,從功能到外觀都有許多的選項,他們知道貼身戴上的 iWatch 已經不只是iPhone的支援品、也是隨身配件,必須提供穿戴的舒適,以及個人化的體驗與表情、就像時裝,它的價格從普通到高端、設計上(材質與風格)也會有多種選項—這些,說的都是時尚商品的語言:Apple與法國奢華時尚產業、同樣已經嫺孰於打造名牌的時尚價值,懂得操作「必買新品」的魅力,因為它、激發了個人對「象徵性與體驗性」價值的需求。


3


不過服飾業者先不必著急,如果我們沒忘記,買iPad、iPhone、iWatch的顧客,同樣是「想望」購買Hermes, Chanel, LV, Lativ, Uniqlo, Zara與 H&M的顧客,與所有鎖訂的消費者基本上重疊,除了充斥在市場上的套子、護殼、吊飾,想要創造流行的設計師想過嗎?手機、平板不離身的顧客們,如何穿戴出更Cool 的、更受到保護的自己?然而、我們可惜沒見到時尚服飾業發出什麼具有想像力的創新、來呼應這個存在的需求!


2


商業上,投資銀行Cowen 預測 ,iWatch 在明年(2015 )上市後,同類產品可望在2020年達到1,700億美元的市值,圍繞、磁吸在iWatch與一切「可穿戴科技裝置」周邊的商機,也勢必匯聚成另一大幅產業生態。

 

若問:時裝產業必會被邊緣化嗎?我說,在這個世界上、絕對不會;然而,我不禁要關切,大趨勢當前,國內的時裝產業,是否已經著手在「可穿戴科技裝置」 所開啟的一片天裡,尋找自己的機會?我認為,非常需要市場前瞻的時裝、忙著復古的文創,與國內盛產的3C不斷擦身而過的現象,真要得要突破了!

Fin…………


4


Author: 石靈慧教授

Image source: Textile View Magazine Spring 2014 / Issue 105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