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品時尚】2014臺北魅力展TIS壓軸秀 | 時尚生活 | 時尚客座編輯

第10 屆臺北魅力展 (Taipei In Style) 秋季展,最後一場壓軸秀由臺北市政府帶來的「臺北好時尚Fashion in Taipei」(註),共23 位新銳得獎設計師聯合壓軸展演,為臺北魅力展畫上完美的句點。


1
5位2013年臺北好時尚得獎設計師合影
 
2014年「台北時尚新銳設計師選拔賽」評選服裝設計新秀,透過活動甄選,挖掘培育具市場潛力與時尚美學的服裝設計人才,協助其設計產品市場化,並提供展演機會以提升曝光度及知名度。
 
榮獲金獎殊榮的周裕穎(Just In Case)-以台北最風行的休閒活動「YouBike」 為靈感發想,再導入針織智能性快速排熱布料,而融合101大樓、中正紀念堂、龍山寺、西門町街頭塗鴉等元素作成一衣多穿西裝和外套。
 
2
設計者:周裕穎
 
銀獎的高勝忠-用原住民神話為概念,運用排灣族陶壼、琉璃珠及刀為元素,導入咖啡紗布料,設計「排灣神話故事:陶壺之子-古勒勒」主題的洋裝,呼應台北多元文化。
 
3
設計者:高勝忠
 
銅獎的高綵瑄-以反映著台北逐漸興起的現代建築物「扇子書」印花以及「山水浮世繪花瓣上衣和鈴鐺花裙」印花主題完成洋裝開發。 


 
以城市行銷將人才推向國際時尚舞台 
 
4 
 
「臺北好時尚」去年首度舉辦,不但成為提供設計新銳竄出頭的新管道,也因此挖掘了許多時尚新星,讓服裝產業多了好品牌,並進而推動到國際時尚舞台。
 
 5
 
本次動態秀由「2013 臺北好時尚」五位成功走上國際時尚舞台的得獎設計師做為開場示範展演:銀獎得主吳日云 (AUSTIN. W),不但於2014 年成為唯一登上紐約時裝周的臺灣設計師,今年接棒吳季剛成為國慶大典總統夫人周美青的服裝設計師而大放異彩。2013 金獎得主莊承華因為得獎而成立個人品牌Athena Chuang,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已進駐超過八個通路點,並受邀參展今年十月東京時裝周。
 
2013 潛力金獎得主王劭宇得獎後以「紙醉金迷」風格於法國巴黎成立個人品牌Jean-Pierre Maréchal;2013 優選得主王舜民 (fu yue 甫月) 結合老子中心思想,絕妙的碰撞出一系列的作品及呈現手法受到日本市場青睞;同樣也是2013 優勝得主的林宇丞 (Gary Lin) 把服裝當相機,將臺北都會女性的面貌一張張的捕捉到一件件的設計中,縫製出臺北都會女性專屬的那一隅面貌,並將臺北都會獨特的文化氛圍行銷日本。 
 
 6
 
師生同台包辦兩屆金獎得主,周裕穎的10個反叛時尚計畫 
 
「2014 臺北好時尚」金獎-周裕穎 (Just In Case),在義大利主修男裝,Just In Case 一開始是以女裝為主,直到近一兩年,除了看好男裝市場,也產生了「想做自己可以穿的衣服」的想法,男裝系列就此誕生,其獨特的氣質叛逆形男風格,也讓藝人 蕭敬騰搶先穿,並大讚其兼具線條、顏色以及舒適性。
 
7 
 
本 次走秀主題是Just In Case 10 個反叛時尚系列 (Fashion Sucks Project) 中的第一個計劃:以游擊隊軍裝當藍圖,發表的方式與系列的轉換, 也將脫離一般時裝流行體系,秀的結尾由周裕穎的學生同樣也是「2013 臺北好時尚」金獎得主莊承華上臺獻花。 
 
「2014 臺北好時尚」銀獎-高勝忠 (安德烈Andre),有著原住民的使命,用裝飾藝術創作出原住民的神話幾何,詮釋噶瑪蘭公主、布農族射日傳說、排灣族陶壺孵化始祖等原住民公主們的時尚 神話,結合由台塑第三代塑化千金蔡佳宸自創品牌Weng Collection 以Swarovski 水晶獨家量身訂做的神話幾何系列,並由蔡佳宸走秀演繹魯凱族巴冷公主的愛情系列。 
 
8 
 
「2014 臺北好時尚」以更完善的輔導機制帶動媒合成效並持續擴散當中
 
其中的優勝得主劉玉真以及佳作得主高全慶 (Figure Armor) 分別以新古文藝以及把人們當成大型玩具人偶的獨特公仔設計風格得到偶動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欽點,由3M 反光事業體出資,為華人首部3D 動畫布袋戲電影設計周邊商品, 由銀獎得主高勝忠為電影主題曲代言人A Lin 量身訂做布袋戲真人時裝版。
 
9 
上圖設計者:高全慶;下圖設計者:李欣倫
 
;另 一佳作得主吳昀珊也因為一席手染雪紡紗洋裝以及在紐約優異的婚紗設計背景獲得和Jason Wu 以及Vera Wang 等國際級設計師合作的D-S Wedding 搶先簽下合作約;優勝得主胡佳坊 (Dartmeco) 以舊金山Style的多樣印花設計搭配平價流行又設計獨特的俏麗皮包成為Tutti Collection以及Weng Collection的合作商品,媒合廠商們也都於此次動態秀為支持的設計師站台,場面熱鬧。 
 
10 
設計者:陳世龍
 
11 
設計者:簡國彥
 
12 
設計者:邱娉匀
 
今年將持續透過講 座、工作坊、設計師競賽、動態時尚秀、靜態展示等一系列活動,藉以發掘國內優秀服裝設 計人才,提供資源整合與發表平臺,為設計師與其作品爭取發表的空間與機會,協助其躍升 國際舞臺。希望透過「臺北好時尚 Fashion in Taipei 」活動,塑造臺北時尚與設計氛圍,並讓市民能夠觀賞及參與,使時尚設計能貼近市民的生活。
 
13 
臺北好時尚Fashion in Taipei「臺北時尚新銳設計師選拔」兩屆共23位得獎新銳設計師合影


註【關於臺北好時尚】臺北市政府為積極推動時尚創意產業發展,去年首度舉辦「臺北好時尚 Fashion in Taipei 」 活動,結合流行時尚與創意設計形象,成功地塑造臺北時尚城市的印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