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瑞典時尚產業的創新歷程之五(上) | 時尚生活 | 時尚客座編輯

Gold-AccessoriseHighRes-1409x1200


2010 年,瑞典時尚產業的創新歷程,已經差不多將人類社會的各種學門都跨界使用過一次了,終於,瑞典時尚到了一個轉變內在精神的時刻(某方面來說, 也差不多是神學了) 它從要光譜的最左端-重視人性與哲思的福利國理念,一大步跨到光譜的最右端-強調科技與機能的超國家資本主義的概念。


我們可以從前文提到的 5th Avenue Shoes Repair與 Casall 品牌的轉變談起。

2012 年二月斯德哥爾摩時尚周,5th Avenue Shoes Repair 改名為V AVE S.R.,推出了瑞典產品暨空間設計師 Alexander Lervik 合作的珠寶系列。Alexander,透過3D 列印技術創做出了金銀白三色的立體珠寶。這次的合作並不是時尚產業中常用的那種,讓「沒有設計概念」只有「群眾魅力」的明星來點土成金之「跨界」手法。 V AVE S.R. 藉用Alexander 對材質與空間的熟稔,透過高科技的應用,重新詮釋了光與形體 (light and shape)的意義。這個看似無甚特別的跨界合作,卻在一瞬間打破瑞典時尚設計的禁錮,跨越了十九世紀以來的左派態度 往二十一世紀的超工業思維邁進。在這一瞬間,我發覺其實V AVE S.R. 的品牌核心一直沒有改變,他們一直在走自己的路,一直在革自己的命,不間斷地挑戰自我。他們在進化,在展現時尚未來的無盡可能。


靜靜看著Casall 的品牌流變,是一件非常有啟發的事,可以看見一個時代的風。2010年前後Casall品牌從女性自覺與朝氣活力美的角度切入市場, 透過義大利創意總監的攝影美學,很快建立起一個「都市女性,穿著舒適的運動衣裝,在鄉村田園中跑步」的品牌心像。 2012 年開始發展啞鈴、跳繩、滾輪、仰握起坐器、瑜伽軟墊與有氧階梯等等運動器材。大家都在問為什麼?(待續...)


 

專欄作者:cacao 可口雜誌發行人 Max Wang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