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瑞典時尚產業 更高形式的藝術 | 時尚生活 | 時尚客座編輯

在瑞典時尚產業上昇為更高形式的藝術之後,它的再次提昇並沒有進到政治議題的層面,它越階進入了哲學的世界,以哲學家的角度,將人類社會的各種學門,包含了建築、生活型態(比方街頭風格,有時甚至是宗教所引導的生活模式 )、大眾媒體以及科技等知識與概念,加以混搭利用。於是,我們可以從瑞典時尚品牌中看見,演繹建築神髓的5th Avenue Shoes Repair (這個品牌在下篇的專欄中, 有進一步的討論),可以成為媒體宣傳經典的 Acne,地中海貴族風情的 House of Dagmar,以及追尋北歐小確幸的 Made by Noemi 。


fifthavenue-shoe-repair.jpg

 

先從 Fiveth談起,品牌於 2004年,由兩位設計師 Astrid Olsson 與 Lee Cotter 於斯德哥爾摩所創立。Astrid 說,他們的作品是一首在空間、建築與雕塑之間流轉的旋律,有如一句不規則的、浮動的巴洛克時代的片語。 這段充滿詩意的句子,相當迷離難懂。但只要我們看著服裝圖片,然後抓住「空間、建築與雕塑」這些關鍵字,嘗試著將他們的衣服想像成一座座的建築物時, 就很能開始體會 V 這個品牌迷人的地方。V以織品為磚塊水泥,以縫線為鋼骨,依尋北歐功能主義,搭建起漫延天際線的樸素剛毅之現代建築群。它剪裁挺拔,猶似摩天高樓挺立,它喜黑白灰三彩,標準都會人群保護色系。

這是時尚與建築的跨界。

 

接著是北歐廣告狂人。有人將Acne當成一種宗教,其實是相當準確的一種說法。它有一個神話般的起源, 96 年創立於斯德哥爾摩, 97 年以一個神蹟般的行銷手法,橫空出世。團隊某日靈光乍現,將一百條緊身牛仔褲送給瑞典時尚意見領袖之後,巨量的訂單、媒體的追捧、消費者的癡迷,自動自發地滾滾而來。它亦有一位教主, Jonny Johansson,他有如Mad Men 中的Don Draper 之才華洋溢,單手立起 Acne film , Acne creative, Acne Jeans 與 Acne paper 四大品牌.。於焉生活苦悶的都會人群開始相信,Acne 不僅是一個服裝品牌,它更是一個創意人的秘密組織,一種滿是文化與藝術之奇幻魔境。信仰者認為 Acne 承諾了我們一個不一樣的、更美好的幸福生活。那裡有 《Wallpaper》,有音樂,有電影,有瘦高女模壯碩男模,還有吸引人目光的平面設計廣告與極致創新的數位媒體。


我們會問,就時尚角度來說 Acne 的風格為何?

天然布料、傳統剪裁、簡約設計、基本色系,Acne有那麼點祖父祖母舊時代所穿的高級訂作服裝之影子。「Acne 是為喜歡creative life style 的人而設計的」Jonny 說,「只要是喜愛創造的人都會喜歡Acne」。我完全同意。我真的認為 Acne 必需是由Mad Men 廣告菁英為未來創意人所設計出來的新時代制服。

這是時尚與媒體的跨界

 

 

本文作者:cacao 可口雜誌發行人 Max Wang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