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國家品牌.一個更高的難題 | 品牌行銷 | 時尚客座編輯

既然,未來的趨勢是 made it locally,我們就要接著問下一個問題:

為什麼歐洲公司要大老遠地「在台灣」採購機能科技布料,再大老遠運來歐洲生產呢? 你們台灣紡織品有什麼迷人的地方?

 


國家品牌.一個更高的難題

答案其實很簡單!

如果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可以提供某個獨一無二的利益點,比方:「台灣紡織品有著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科技與品質」任何諸如這樣的特色,就可以給 "Why Taiwan?"提供一個好的回答,也如此,才能在這一群兇猛對手中打開一條生路。

 


要銷售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就要先打造台灣機能性紡織品的品牌;要打造台灣機能性紡織品的品牌,就要先要建立台灣國家的品牌形象。

這是否太微妙了?我說。

是的,不僅是紡織產業 時尚產業亦殊歸同途,這條看不見的線,才是決勝之關鍵,Carl說。

 


Carl接著說,你們可能不明瞭,Taiwan 這個名詞,這個國家品牌,對許多歐洲人而言還是相當陌生。"Made in Taiwan" 這個國家形象之等級,對許多歐洲消費者來說,還停留在 80年代,那個「低價的質劣的次級工業製品」之印象。

「但這不是事實,」我說,「你常在亞洲走動,該知道台灣製造現在的水平相當高!」

 


是的,可惜的是,事實同真相與人們內心的認知總是有極大的差距!

比方你們台灣人,不是也常以為瑞典就是瑞士,或是瑞典人說的是英語,或是瑞典整年下雪下個不停嗎? 國家品牌,不是一兩天就能建立的,同樣地一個國家所給予世界的既定印象 ,更無法在幾年之內改變。"Made in Taiwan"在80年代的銘刻力量實在太強大了,已深深植入歐洲人的心中,要改變,談何容易。

是啊! 改變談何容易。我嘆息著。

 


「至今為止,人總是自我認識不清,對於自己是誰或應當是誰,形成了種種虛假觀念。」卡爾‧ 馬克思 ( Karl Marx) 在 1846年於《德意志意識型態》中如是說。

 

我大大地嘆了一口氣,因為身旁許多優秀的台灣設計師與台灣時尚品牌,既便其才華與能力,早已比歐洲同儕們與競爭者更特出更秀美,但在不甚特出不甚秀美 的國家品牌月暈效應下,只能任自己的才華如春雪秋葉般,消融凋謝,彷若優秀的台灣設計者與品牌從不存在,也從未發生。 (續待)

 


本文作者:cacao 可口雜誌發行人 Max Wang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