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品牌,能給「需要的力量?」(下) | 品牌行銷 | 時尚客座編輯

若說,「改變世界」是蘋果品牌的使命,那麼,「Empower使用者」就是使它到達的路徑; 而雖說,要販賣使我們能力強化的「工具」,蘋果固然必須使產品與平台效能不斷的強大,然而對於使用者,蘋果憑著這份「初衷」、已經修煉成為Empower (強化)信心的象徵物,有了iphone就像有了鉑金包,讓人就能感覺很被Empowered,所以我們說,蘋果蘋果的象徵性與體驗性價值,與奢侈品一樣,更甚於它的功能。


MAIN201501121517000159920696750

 

Empower or De-powered

「Empower顧客」其實很簡單,就是跟顧客在一起、「真的」與他們總是站在同一邊,是打同ㄧ場「戰役」的同盟 -- 這是今天的品牌存在的唯一正當性,這一點必須強調是因為:—大多品牌用巧言令色的戰略、征服顧客,還有太多「無良品牌」總是站在另外一邊,要顧客成為它求生存的犧牲品 -- 不與顧客站在同一邊的品牌、才會希望顧客繼續笨下去—當然這樣的品牌必會被消滅,「Empower顧客」的品牌會與顧客一起 evolve、成長,一起變聰明。

 

雖然我們相信品牌的臉書與「粉絲頁」存在的任務,是讓顧客因為貼近品牌,能夠繼續的愛上、相信自己的選擇!我們還看到對品牌「虛假」的作為非常反感,拒絕酬庸、不輕易成為品牌宣傳工具的聰明粉絲 -- 更別說對無良品牌的嚴格撻伐--而我們發現,蘋果的粉絲,卻是最能夠「義不容辭」地保護品牌的一類「義務品牌大使」,受到Empower的他們,自動隨機的參加著「消毒工作」,為了維護品牌、必然也為了加持自己的選擇,他們是同盟、都是自己人!

 

你的產品,想到過Empower 使用者嗎? 你的品牌,能不能將Empower 顧客的理念,用行動落實出來?就像蘋果,名牌、或奢侈品所能? 需要「能」的,絕對不只是日本人,還有我們,我們需要…

 

「能」專心

「能」更快樂

「能」給自己的隱私多層保護?

「能」隔絕週邊的噪音(mobile APP Stereopublic created by Jason Sweeney)

「能」將難聽的聲音,轉化成可人的音樂?

「能」幫你尋找安靜的角落

「能」幫你迴避塞車

「能」睡著,能有效地休息…

「能」採擷能源、行動蓄電

「能」…,一個我們會願意花更多錢買、會「愛上」的品牌,總是使我們變得「能」、能夠協助我們解決障礙、探索世界,豐富人生的體驗,品牌,請總是記得:讓我「能」,或能想像…「真的能」!



本文作者:石靈慧教授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