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品牌,能給「需要的力量?」(上) | 品牌行銷 | 時尚客座編輯

71894873


前一篇文字我們談到,奢侈品的被「需要」與關鍵的消費心裡,發現花大錢的顧客真的「不傻」,也了解了驅動高消費人士的,是商品的象徵性與體驗性價值 -- 某種消費能讓你inspired,讓你感受到「擁有」這份象徵、就能強化自己的能力或信心,就能給「需要的力量」讓你Empowered …!


今天,我們要更聚焦的談談「Empowering 強化顧客」這個非常犀利的概念,就當作是送給讀者2014 年終的大禮: 因為這個概念,實在太重要了,你甚至可以說,「Empowering 顧客」就是21世紀超級品牌的核心價值,掌握了這個概念,就掌握了高消費顧客的心,以及打造強勢品牌的神器。

 

不只奢侈品與奢華名牌將Empowerment 當作(主)顧客Value Chain (價值鏈)的重要成分, Empowerment 也是Apple蘋果的產品所供應的價值核心,當然也是它對顧客「服務」的宗旨 -- 蘋果甚至要求員工去從事更貼切於顧客的服務:蘋果的內控管理講究Empower員工! 那麼,所謂「Empower使用者」,是什麼意思呢?

 

Empower使用者,就是使他「能」、使他更有能力、更有信心、更有想像力,甚至,使他「走路有風」,與奢華名牌的策略有異曲同工之妙,包括時裝、奢侈品的產品開發與所創造的品牌體驗,企圖使人更有想望、想要「成為to be」,也因而更有野心、更有想像力、更敢做夢…。

 

71894308


而到底,蘋果如何Empower 顧客呢?

有個很經典的比喻,蘋果用來告訴你:蘋果筆電(或 Iphone)好比只是畫家的帆布或顏料,使用者才是那個受到激發、產出創作的畫家--工具不偉大,使用者才是偉大作品的創造者; 蘋果的模式,是要求自己產出「更好用的」平台(與工具),讓使用者能順利的自我提升,「感到」更能隨手揮灑創意、更能發揮潛力,讓他發現自己的能力變得更強,成為了高效能族群、COOL俱樂部的成員,同時「感受到」世界變大、變有趣了。

 

有了這樣的關係,顧客還能不自願而甜蜜的黏住品牌嗎?


本文作者:石靈慧教授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