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發名人講】創立品牌的幾個基本思考(上) | 品牌行銷 | 時尚客座編輯

建立自有品牌是很多人的夢,在決定要不要建立品牌(或經營品牌)之前,有幾個事值得思考一下。

 


1.品牌對你代表什麼?

為何要建立一個品牌?世界上好的產品跟好的服務,是否都有讓人記得的品牌?似乎並不是如此。在台北開間美式漢堡店,有3萬個饕客粉絲,是否叫做有了品牌?一個小眾文具設計品牌可能有300個粉絲主人就很高興,也可能某公司提供的api服務幾百萬人在用,卻不知道"它"的品牌(或稱為"存在")。品牌迷思有時會讓人困擾並不是源自商業策略的問題,而是哲學的問題。對你來說,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什麼叫做影響力?這件事跟你的生意是否有絕對關係?很多人做品牌的動機,其實是在跟自己內心是否能在世界上有個名片跟聲音這件事攪和在一起了,需要做清楚這個區分。


 

2.品牌對消費者代表什麼?

同樣的,對消費者,是否什麼東西都需要有品牌?買支鉛筆需要品牌嗎?買塊sensor或SOC需要嗎?有公司做出自行車座墊這樣細分的品牌而做大,也有公司產品琳瑯滿目生意也好,但消費者卻不太在意品牌為何,這中間到底magic在那裡?

 

這個時代,一堆創新公司想建立品牌,同時也一堆老品牌想避免被邊緣化。現在資訊爆炸,消費者選擇爆增,但腦袋裡裝得下更多品牌還是裝不下呢?

 

這答案簡單也不簡單,消費者並不一定能裝下更多品牌,但是會裝下更多跟他們生活更相關的品牌,也會因為生活便利造成的無感忘記一些品牌(例如在7-11買的一些小東西,就可能logoless)。

 

舉例來說,內衣跟襪子,過去可能消費者是需要裝下品牌的,但生活條件發達了,消費者開始不用記得內衣跟襪子的品牌,但會記得CK這種sexy的symbol,這個新的意義對一些消費者是有價值的,所以形成新品牌的機會。(p.s. CK內褲也已經有品牌老化問題)。

 

消費者在你要做的產品品類上,花的錢花的時間有多少,或是重複消費的可能性有多高,是判斷消費者是否會在意品牌的可參考標準之一,一般來說,在消費者會在意的事上面做品牌,效果比較好。


本文作者:黃世嘉 北歐櫥窗、Dreamhub創辦人


我要留言